首页  资源速递  其 它
其 它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为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各高校本着学为主体,导为主线;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并重的原则,要求并着力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摸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一、课堂讨论教学法

即结合课堂讲授内容和学生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由教师选择一些问题作为讨论题,学生预先准备,在课堂教学中留出部分时间进行讨论。这种方式实现了教学主客体的角色渗透,充分发挥了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辨别问题的潜能。在深化学生们对这些问题的认识的同时,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既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也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起到促进作用。

二、案例教学法

单纯的理论讲授难以达到深入浅出的效果。因此,恰当地运用一些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具体的、鲜活的事例进行讲解,可增加理论的现实性、生动性、可信性。在有些情况下,一个恰当的事例、一段精辟透彻的分析,可以胜过一堂理论讲授课。

三、情境教学法

情境教学,是指充分利用情境因素创设教学氛围,将学生置于一种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情境之中,使教学资源在特定情况下得以有效利用与发挥的教学活动。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不仅使教学活动处在理性的主导之下,而且还善于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让学生在情理交融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四、问题教学法

问题教学法的出发点是:变传统教学中把教学内容只是现成的智慧果的看法,而看作是要解决的问题;变传统教学中大学生是容纳智慧果知识容器的认识,发自内心地把大学生看作是主动的解决问题人;变传统教学中教师是往知识容器装智慧果的人,而认为教师为创设问题情境的人,教学过程是帮助大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

五、体验教学法

重视学中的体验,强调理论教学由单纯的理论(知识)的灌输与牢记,改变为让大学生置身于动态的课堂的、虚拟(计算机模拟)的和社会生活的理论教育体验’”之中,使大学生在切身的体验中体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感受专业知识的作用。

六、网络教学法

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具有生动、形象、直观、教学立体化、信息容量大等特点,声像结合,情理结合,使抽象的理论具体化,高深的道理通俗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枯燥的学习情景化,弥补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使理论教学生动多样,从而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专业学习的效果。

七、多媒体教学法

为了增强学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的视觉感应效果,增加课堂教学中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时间,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制作多媒体课件,从而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八、多渠道考核法

为了适应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建立有利于知识灵活运用、创新精神培养的考核体系,改革以往单一的重书本知识、课堂闭卷考试的方法,探索多种方法、多种途径的考试模式,将小论文、课外调研、课堂答辩、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引入课程考试,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热情。

九、无领导小组讨论法

综合课堂讨论、情景模拟和案例教学等形式,将一定数目的学生组成一组(8—10),进行一小时左右时间的与工作有关问题的讨论,讨论过程中不指定谁是领导,也不指定受测者应坐的位置,让学生自行安排组织,评价者来观测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的说服能力以及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十、综合考核法

根据“教中学”的理念,学生既是教学对象,又担当教学过程的参与者,通过学生撰写论文、学生互评论文、教师综合评定等环节,使学生经历一次完整的可以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教学能力。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电子课件ppt\第一章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概论.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