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网站建设的几点说明
发布时间: 2018-03-24 浏览次数: 114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网站建设的几点说明

一、缘起

在当今信息爆炸和网络快速前行的时代,共享资源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但是本团队在开展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基于改革发展实践的思政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课题研究时,搜索德育资源库或者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时却没能发现专门的网站,偶尔有相关的内容却散落在各种资源网站中,有些地区或单位(多为中小学)建设了专门网站,但是,要么有很大的局限性,要么长期没有更新,这极大的不利于德育工作者共享资源开展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于是,本团队尝试开始这方面的探索。

二、基本框架

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网站(又称为德育资源库网站)的框架结构分为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资料下载和资源速递四个部分。其中:

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按照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的文件精神分为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基本素质教育四个版块,每个版块又分为理论研究与实践案例两个子

基本理论部分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比较研究、相关文件和硕博文库五个库。

资料下载分为中华传统文化、西方思想名著、马恩经典三个

资源速递分为资讯、论文、著作和其他四个。主要收集最新的相关内容,每月定期转存到相关的子库。

三、关于资料收集的说明

理论研究资料只收录核心期刊以上的相关论文或者在权威报刊上发表的文章;实践案例多为案例分析论文或者权威渠道报道的相关实践活动。

在资料收集时我们不区分“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这两个概念,相关资料一并收集。但在使用时,请大家正确区分“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这两个概念。我们认为,如果研究的是青少年学生群体的思想教育、政治、道德教育, 一般应使用“德育” 这个概念, 如小学德育、中学德育、高校德育(由于高校教育的特殊性, 亦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这是根据我国的教育目标, 相对于智育、体育而言。而对其他成员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则使用“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 如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等等, 而不能使用诸如“企业德育”、“农村德育”这样的概念。

四、关于我们

本团队为长期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工作与研究工作的人员组成。本网站收集的资料仅供大家研究和学习的需要,不做任何商业或营利的用途,一般会注明资料来源,如果有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联系方式:电话:02165667134Emaildeyuziyuanku@163.com

关于网站建设的几点补充说明 2018年3月22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