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2-03 浏览次数: 13

2005-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时龙、郑水泉、严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提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项主要任务,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同时,也是对大学生提出了“做什么人”和“怎样做人”的基本要求,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开展什么教育”和“怎样教育”的根本要求。

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主要解决正确认识党举什么旗帜、国家走什么道路和自身社会责任问题,不断夯实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基础

理想信念是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也是大学生奋发向上的动力。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紧紧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大学阶段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时期,思想政治素质的基石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教育引导大学生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坚定理想信念要以科学理论武装为支柱。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真正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解答大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供正确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支柱。要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特别要在国家走什么道路、党举什么旗帜这个根本问题上加强教育,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发展、民族振兴的唯一选择,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是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根本保证,从而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理想信念教育要立足于引导大学生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教育引导大学生,要珍惜年华、刻苦学习,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武装自己,掌握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真才实学;要深入群众、投身实践,切身感受时代脉搏,虚心向人民学习,克服自己的弱点和不足,更快更好地成长和成熟起来;要磨炼意志、砥砺品格,树立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时刻准备着担当历史重任,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谱写壮美的青春之歌。

二、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主要解决确立国家和民族意识的问题,在大学生中形成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精神状态

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是大学生能够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地为祖国、为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思想基础。高校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重要阵地,所有教师都应深入发掘蕴涵在各类课程中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资源,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贯注到知识传授之中,渗透到校园文化之中。要在大学生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人心凝聚、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引导大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做到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

激励大学生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在世纪之交崛起的动力。当代民族精神就是时代精神。要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使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奋斗中表现出来的革命气概,懂得中国共产党是民族精神的继承者和创造者。要把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既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又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等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努力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中国革命传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深入人心。

三、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主要解决如何做人的问题,在知行统一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基本道德规范是引导大学生做“四有”新人的重要准则和导向。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道德修养,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进行道德自律,是一名合格人才和公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大学生时期是人生形成自觉道德意识的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对他们一生影响很大。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应该把帮助和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道德修养摆在重要位置,就应该教育引导大学生明确“做什么人”和“怎样做人”的基本道理。

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对大学生深入进行道德教育。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诚实守信是大学生立身之本。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之中,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竞争与协作、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特别要对大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诚信教育。诚信是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最核心的外在表现,是大学生踏入社会的身份证。不诚信的种子所结出的恶果将危及社会并殃及自身。要教育大学生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以诚待人、以德立身的道德观念,讲诚信、讲道德,言必信、行必果。道德教育要坚持知行统一,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通过多种方式,把道德教育搞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扎实有效。

四、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基本素质教育,主要解决提高综合素质的问题,使大学生做到德才并进、和谐成长

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素质,具有重大意义。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仅是知识的丰富和技能的提高,而是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教育引导大学生既要学会做事,又要学会做人;既要打开视野、丰富知识,又要增长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既要发展记忆力、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力等智力因素,又要发展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人格因素;既要增添学识才干,又要增进身心健康。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加强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在增长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知行合一,德才并进,和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