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载体建设探析
发布时间: 2015-11-13 浏览次数: 4

      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面对社会文化环境和大学生思想特点的变化,我们要在教育载体建设上传承创新,不断强化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使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得以有效延续。

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总体而言,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是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政治立场坚定,宗旨意识强;他们富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社会责任感强烈,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他们朝气蓬勃,思想活跃,渴望成才。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人,国内外各种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不断冲击着大学生的思想,使他们思想日趋多元化,社会生活方式日益多样化,对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严峻考验。部分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动摇、价值取向多元、社会责任感缺乏、道德标准宽松、集体意识淡薄、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等问题。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载体建设探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