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现代性审视
发布时间: 2015-11-13 浏览次数: 4

     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在世俗化、功利化和碎片化等的影响下,传统理想信念教育正在受到严峻的考验。我们要以现代性为视角,分析理想信念教育面对的新问题,把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还原到人本前提,即从人的精神属性和人的精神生活出发,关注现代性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影响,研究价值认同与利益认同的关系,引导人认识可能生活的现实价值,进而走出理想信念教育偏离现实、偏离个体需要的传统困境。

任何教育都是在一定时空下进行的教育。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也不例外。我们生活的时代呈现出复合性质,其中传统、现代和后现代并存,东方与西方交织相互观念。现代性就是指向这个时代的专门术语。就现代性本身而言,理解也是不一致的。有人把现代性与工业社会联系在一起,特指工业化进程中呈现出的社会特征,如规模化、标准化、整体性、功利化等。相对应的,把同样存在于现实社会的碎片化、个性化、离散性等特征归结为后现代性。也有人把现代与后现代都归属于现代,认为后现代性不过是现代性的延伸而已。其实,关于现代性和后现代性区分所依据的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历史和现实。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从漫长的农业文明走出来的国家而言,现代性与后现代性呈现的是交错状态,其主流是现代性。这一方面是因为在中国社会的发展目标中,现代化依然是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价值诉求,现代化的社会发展目标成为明晰社会时空定位的现实参考;另一方面,从世界历史发展来看,只有发达国家才走出了比较完善的现代化历程,更多的国家(包括中国)还处在现代化的进程之中,以反思现代性为主要任务的后现代常常是融合在现代之中,而不是现代之外。

当今,知识量已经翻了好几倍。高等教育忙于应付令人头晕目眩的新知识,无暇顾及价值观和道德教育。”“教育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要使学生变得聪明;一个是要使学生作有道德的人。如果我们使学生变得聪明而未使他们具有道德,那么,我们就为社会创造了危害。”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走出现代性困境,不仅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同时也是大学整体的责任。只有把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高等教育规律结合起来,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才可能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育。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现代性审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