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校理想信念教育的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 2015-11-13 浏览次数: 2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以创业教育和雷锋精神教育为载体,积极探索高校理想信念教育的创新路径,必然成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也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要对学生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信念。

高校要进行创业教育和雷锋精神教育,必须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升教育的实效。一要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学校的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全体教职员工都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创业教育和雷锋精神教育,真正形成教育的合力。二要将创业教育和雷锋精神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各种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为雷锋精神教育和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加强创业和学雷锋活动基地建设。通过建立高校创业孵化基地、与实习实训企业在校内外合作建立创业实训基地等,为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技术、场地等方面的支持: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结对+接力”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召开报告会、经验介绍会、学雷锋表彰会。参观创业成功校友企业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以先进典型的崇高理想和人格力量来凝聚人、鼓舞人,使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起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新时期,提高高校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性,必须创新实施路径,寻求更为合适的载体。开展创业教育和雷锋精神教育。通过大学生主体地位的提升、创造能动性的发挥、实践过程的体验等赋予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强大生命力和现实针对性。是深入开展并拓宽理想信念教育有效载体的具体表现,也是改变当前高校理想信念教育现状的必然要求和客观需要。

创新高校理想信念教育的路径选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