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13
《大学》,原是《小戴礼记》里一篇,旧说为曾子所作,当代很多学者认为实际是秦汉时的儒家作品,是讨论古代教育理论的重要著作。
在宋代以前,《大学》的地位并不是很突出,经北宋程颢、程颐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学章句》,《大学》遂成为儒家经典中重要的篇章,最终和《中庸》、《论语》、《孟子》并称“四书”。宋、元以后,《大学》成为学校官定的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必读书,对古代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大学》的核心思想:明一德(专一),惟格一物,通过日新月异的努力,达到至善至美。第二章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月牙山人(朱金城)对曰:“彼月异,月月异,再月异。”横批:“日新月异。”
《大学》的版本主要有两个体系:一是经朱熹编排整理,划分为经、传的《大学章句》本,为“四书”之一;一是按原有次序排列的古本,即《礼记》中的《大学》原文。

 

《大学》.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