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教育案例《私家车乱停放问题》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32

改善城市面貌,塑造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离不开安全、文明、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而私家车的数量猛增,虽加快了交通现代化的进程,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是不少私家车车主不讲公德,不重视法规的现象也凸现出来,而乱停乱放现象,在社会中也十分普遍。我们在北门小区采访时,65岁的退休工人孙师傅告诉我们小区夜间停有很多车辆,许多居民都有意见。在采访中我们还发现,不少小区私家车停放混乱,许多繁华街道的专用停车位也被许多私家车当成了公共停车场,不少居民告诉我们,私家车主乱停乱放就是因为贪图便宜,虽有交警抄牌,但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维持交通秩序。车辆乱停乱放确实是影响我市市容的问题之一,特别是近几年来私家车不断增多,这个问题更加突出。调查中我们发现,私家车乱停乱放的客观原因主要是市区停车场所的规划配置相对落后,停车位不足也是主要问题之一。

而造成私家车乱停乱放的根本问题还是在于车主对法律法规的意识淡漠。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驾驶员本身的自律——人人脑中有公共行为准则。这几年一些人们形成了这样一种意识:有钱对什么规则都漠视。正如前段时间因为醉驾肇事成为全国热议的焦点杭州的胡斌、成都的孙伟铭、南京的张明宝等人,由于他缺乏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对我国法律不重视,才导致惨案发生。正是这种人,这种想法,使私家车乱停乱放现象日益严重。私家车乱停乱放,既影响城市美观,又影响交通安全。好好的一条路,由于乱停乱放,使道路变窄,影响到人们的视线和对交通安全的判断。据新闻报道:613日在常州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使一个4岁的男孩死亡,原因之一就是路边停了许多车,影响视线,小孩无知,才酿此惨祸。

所以,道路上乱停乱放现象,要好好整治,该放车库得放车库,放停车场的放停车场。车主们也要注意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做到不乱停乱放

二、评价处理该问题的可供选择的法规

    我们找到了相关的国家交通法规、城管部门的规章制度、各城市的交通法规和停车场或物业以及其他管理部门的政策条例。

    《中华人名共和国交通法》中曾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应当配建停车场,停车泊位不足的,应当及时扩建。投入使用的停车场不得擅自停止使用或改做他用。还有,在设有禁停标志、人行道等地方不得停车;交叉路口、桥梁宽不到四米地方不得停车。如果一旦违反规定,首先给予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情节严重的给予罚款或拖车的处罚。

    那么已有的这些政策有什么优点和不足呢?

以上政策对于私家车乱停乱放已有明确规定,而且这些政策规定非常人性化,保障了道路的安全、畅通。且根据不同车辆产生的影响,分别执行不同程度的措施,违章较轻的车主给予口头警告,根据影响的不断扩大,实行不同数额的罚款,严重者将采取强制性措施。那么,为什么还会有私家车问题的发

    我们认为主要问题是贯彻难,对于《交通法》中的规定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而劝离、罚款、拖车这一人性化条款,本意是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保护车主的利益,但是却在无形中削弱了执法力度,使一些违法停车的车主有恃无恐。其次,罚款数额过低,起不到有效的震慑作用。对乱停乱放车辆的处罚仅仅是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对一些车主无关痛痒,只是其无视《交通法》的规定,依然我行我素。

为了加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保障城市交通的和谐发展,各城市分别制定了有效的政策和条例。其中,潍坊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市车辆的增长和停车场发展的情况,加强对公共停车场建设的投入。鼓励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经济组织投资建设、开办停车场。

另外,《物业法》对于私家车乱停乱放的政策有:

1.要利用好现有停车场及加强小区内道路管理。

2.小区物业要充分挖掘小区停车潜力,拓宽、平整和硬化小区道路。

3.多预留车位并建立一套灵活有效的小区泊车管理制度。

     我们认为市里的政策,与时俱进,具有前瞻性,而且鼓励个人、集体等不同身份的人参与进来,有利于停车场地广泛开发,而且,小区物业作为具体的执行者,办法详尽,合情合理。那么,既然国家法律和相关规定相对完善,这种现象为什么依然存在呢?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市民自觉维护城市交通的法制意识淡薄,对违规占道,乱停乱放的现象不以为然。

 三、提出解决该问题的方案

  因为国家现有的政策中人存在一定的弊端和不足,所以我们决定制定我们班级自己的政策。

    我们先是针对私家车乱停乱放问题的原因制定了一份调查问卷,并利用课外时间对广大群众进行采访。根据采访内容,我们总结出了几点私家车乱停乱放的主要原因,并召开了主题班会,将我们的调查结果向全班同学进行汇报,集思广益。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道路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每人想出几条好的政策来,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推选出最好的五条来。再经过我们的挑选,选出最符合实际,最能够在现实社会中应用的政策,再过投票选举,将得票率最高的几条作为我们班级的政策。面对私家车乱停乱放问题,政府的一些有关部门也做出了相应的措施,但带来的影响力却是远远不够的;通过我们对国家政策弊与利的分析,结合我们实际调查时的感受,我们班级制定了以下的政策:

  1.建议驾校在学院获得驾照以前,进行规范停车知识的培训。

    2.提倡汽车专营店在向车主售车时配发一本《规范停车知识手册》,以提高私家车主的规范停车意识,使车主能够规范停车。

  3.建议居委会或物业定期向私家车主进行义务的宣传。

  4.设立学生义务宣传员,定期向私家车主进行义务的宣传。

  5.建议私家车将车辆有秩序的停放在商家“三包”区域之内。

     经过相关专家的指导,我们总结出了我们班级政策有以下的优点:

  1.由驾校和汽车专营店所做的宣传从源头上解决了人们的意识问题。

  2.居委会和物业作为监督部门,他们的宣传会更有利于我们政策的贯彻执行。

    3.由学生到家长,由家长到社会的宣传方式,会使我们政策的宣传推广化难为简,达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4.对于商家三包这一政策,我们认为它能够调动商家与消费者的集体力量,使私家车停放更加规范有序,更利于交通畅行。

    然而,我们班级制定的政策当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与不足:

    1.个别驾校可能图眼前利益,尽量缩短授课时间,对此类培训知识敷衍了事。商家三包政策也会因利益驱使而不能贯彻执行。

    2.私家车主可能会对专营店配发的《规范停车知识手册》不顾一屑,做不到认真阅读或身体力行。

    3.居委会或物业对私家车主的宣传可能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只是“三分钟热度”同学们的义务宣传也可能同样存在此类问题。而且私家车主可能会对同学们宣传产生抵触情绪或厌烦心理,导致宣传有名无实。